腎結石患兒激增皆因鹽多水少飲食不良

腎結石是尿液中一些物質結晶並堆積到一定程度所致。據統計,有40%到65%的腎結石是由草酸鹽(某些食物的副產品)與尿液中的鈣結合形成。其他常見類型包括磷酸鈣結石和尿酸結石。導致這種結合過程的兩個最危險因素就是沒有攝入足夠流體以及吃太多鹽,致使尿液中鈣和草酸鹽含量過高,在通過腎排泄的過程中結合。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中國的父母憂心三聚氰胺會讓幼兒患上腎結石的同時,美國的父母們也憂心忡忡,因為一度被視為“中年病”的腎結石正在兒童身上出現,但這次的元兇並非三聚氰胺,而是不良的飲食習慣。

兒童患者激增

哈佛醫學院泌尿學講師、波士頓兒童醫院新成立的腎結石中心副主管凱萊布·納爾遜博士說:“老醫生們會說,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們幾個月才能發現一例兒童腎結石患者。然而現在,兒童腎結石患者每周甚至每隔幾天都會出現。”

專家們相信,在成年人身上進行的腎結石研究發現也同樣適于兒童,這些研究指出,飲食因素是導致腎結石的最主要原因。而美國兒童腎結石患者激增由一係列飲食因素導致,包括隨處可見的鹽。


皆因鹽多水少

威斯康星州大學兒科泌尿學與兒科腎結石診所副主管布魯斯·斯拉夫恩霍普特博士說:“我們發現兒童飲食中的鹽含量大幅提高。”他指出,高鹽分食品不僅包括鹹薯片和炸薯條,同時也包括一些加工食品,例如三明治用肉、湯罐頭、快餐,甚至包括一些運動飲料。
攝入大量鹽的同時,兒童卻往往沒有攝入足夠水分。巴爾的摩約翰斯·霍普金斯兒童中心兒科腎學與兒科結石診所醫務主任艾麗西婭·紐烏博士說兒童似乎只在口渴的時候才喝水,但這個時候可能已經太晚了,尤其是對那些喜歡運動或者非常活躍的孩子。



肥胖也是誘因

很多專家表示,肥胖也是提高兒童和成年人腎結石風險的一個重要原因。但並不是所有的肥胖兒童都成為腎結石高危人群,體重正常也並不能預防腎結石。

有證據顯示,在蘇打水中發現的蔗糖以及高蛋白減肥食品也同樣會提高腎結石風險,兩者在美國青少年非常流行。

人們的一種常見誤解是,腎結石患者應該少攝入鈣。事實上,乳制品有助于降低腎結石風險,因為它們所含的鈣在被身體吸收前便與草酸鹽結合,因此不會流入腎臟。

納爾遜建議:“要讓孩子始終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良好的水合作用、均衡的飲食,避免經過加工的高鹽分、高脂肪食品。”

No comments: